182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若是有去港式便當店買便當,必點其一主菜脆皮燒肉?

我真的超愛的,那種一口咬下去酥脆鹹香的口感,足足可以扒一大口米飯~

讓人忍不住閉上眼睛細細品嘗,吃的心滿意足。

 

其實心裡一直有想自己動手做這道港式年菜料理食譜,

也參考過無數個大廚的做法,

有些要醃料入味+風乾作業大概需要一天時間等待,

豬皮要酥脆有些放粗鹽然後還要刮掉、有些放醋、有些還得用噴槍....

總之重點就是要醃料入味及風乾(花比較長時間)、豬皮要酥脆(有很多變化做法),

光想到層層細節及等待,我最後都打消念頭了,直接去買來吃

 

直到有一次逛某百貨超市,看到有賣港式燒肉的調味包,後面有簡單的做法,於是買了一包一直放在冰箱冷藏,想說有一天我一定要來做做~

簡易港式脆皮燒肉食譜:

47772

所以這次Qma做的脆皮燒肉就是參考上面的做法,

但在參考作法中醃料入味及風乾所耗費約一天的時間,

我取巧的運用我家Panasonic 冰箱的 -3°C 微凍結和新鮮急凍結急冷功能來縮短所耗費時間,卻又能發揮醃漬與入味與風乾效果來完成這道美味~

而且只要半天的時間就能完成,這樣一來今年過年就可以做這道脆皮燒肉給家人來點不一樣的風味料理囉~

 

參考一下我的變化做法吧~

02

吃脆皮燒肉先來個爽口的醃漬小黃瓜~

在智慧保濕蔬果室取出小黃瓜、紅蘿蔔和自己醃漬的梅醋。

將蒜頭、小黃瓜拍碎切斷和紅蘿蔔切小塊放入保鮮盒中,加入辣椒、梅醋、二砂、少許鹽、香油,

 

047

蓋上上蓋用力搖一搖,放入冰箱冷藏,等脆皮燒肉完成在一起搭配享用。

 

港式脆皮燒肉

186

豪邁的切一塊塊大塊的,一口接一口,真的太美味了~

《備料》

五花肉塊 1kg

港式燒肉調味包(鹽、八角、桂皮、陳皮、沙姜、月桂葉)/也可以自己變化調配醃料或使用市售13香

 

017

早上由傳統市場買回來的五花肉塊,因為早上還有其他家務要先忙碌,所以先用保鮮膜包覆,放在 -3°C 微凍結室。

肉品、海鮮放在-3°C 微凍結室,可以微凍食材表面,產生冰膜防止氧化,就算當天用不到,也可以維持新鮮7天不用解凍,不用擔心肉品變色變味。

019

其實這塊五花肉已經放在-3°C 微凍結室4天了,

因為有幾天身體欠安,所以一直擱在微凍結室保鮮著,不用將肉放置冷凍室還能保持新鮮狀態,可以直接拿來料理真的很方便。

原本買回來新鮮五花肉比較軟,放了四天的五花肉因為表面微凍結所以肉質會縮一些但變得更紮實保持微凍。

 

參考Panasonic電冰箱 -3°C 微凍結篇功能影片

05

備一鍋水煮滾水(蓋過五花肉塊),放入五花肉塊並關火,浸泡滾水中30分鐘再取出。

 

057

取出燙過的五花肉塊,以尖叉或是烤肉叉在豬皮表面上用力的扎洞,不要扎穿豬肉。

 

08

然後把醃料均勻塗抹每一處。

 

09

將塗抹醃料的五花肉塊以保鮮膜包覆並放在速冷金屬盤。

09-1

進行快速醃製:

原醃料需醃製1~2小時,只要放入新鮮急凍結室設定15分鐘急冷即可快速醃漬入味。

獨立的新鮮急凍結室,速冷金屬盤導冷效果極佳,使用急冷功能豬肉的細胞空隙能讓調味料更快速入味,可以節省醃漬所需時間。

 

參考Panasonic電冰箱|新鮮急凍結功能影片

10

15分鐘急冷完成取出五花肉塊,並以廚房紙巾擦拭醃料。

10-1

進行風乾:

原冷藏風乾需8小時,只要將五花肉塊裸放在速冷金屬盤放入新鮮急凍結室設定新鮮急凍結急冷模式共進行兩次急冷即可快速讓豬皮呈現風乾效果。

因為是商業等級五倍速的冷凍,內有密集噴霧式冷流,可以大風量噴出冷流,

設定短分鐘數即可快速讓豬皮表面呈現風乾狀態,就不需要耗費近8小時風乾的等待時間囉。

同理,也可以運用再醃鹹豬肉/臘肉、一夜干魚等等料理,省時又能達到相同效果。

 

使用手機APP新鮮急凍結功能選項參考及設定:

急凍3功能

129

取出風乾狀態五花肉塊。

11

先在風乾的豬五花表皮畫上想切大小的刀痕。

然後放入烤箱250度約40~60分鐘(視個人烤箱調整溫度與時間)

烤到豬皮變金黃變黑,取出以刮刀將焦黑部分刮除,續烤10~15分鐘即可。(可以噴少許油,我的做法是沒有喲!)

 

271

我有調兩種沾醬,一個是調味包檢附的芥末粉加水、少許蜂蜜、橄欖油拌勻。

另一種沾醬我用熱油淋上有少許鹽的蔥末再拌勻。

220

取出切塊,不沾醬直接吃也好吃,再搭配醃小黃瓜,清爽美味。

快學起來,料理起來真的很簡單,過年年菜就為家人獻上這道吧~

185

有Panasonic電冰箱特別的-3°C微凍結、新鮮急凍結 兩大附加功能加乘效用,半天就能完成超級美味的脆皮燒肉,大廚就是我~

就是這台!!  https://goingto.tw/zTh2z

 

 

 

 

 


 

 

 

 

 

 

arrow
arrow

    Q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