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08

關於粽子~

很多人問我,妳是甚麼時候學會包粽子的?和誰學的?網路影片學習的嗎?

其實Qma在很小(大概小學1~2年級)的時候就已經有如何包粽子的概念~

你們可能覺得我說的有點誇張~

不過這是真的!

因為媽媽生我的時候身體比較柔弱多病痛,爸爸又是職業軍人經常駐外,

外婆(我的阿嬤)為了分擔媽媽的辛苦,所以在我出生時,就和阿嬤同睡,也因此也特別被阿嬤寵愛~

 

我的阿嬤很厲害,常常要下田幫忙種植收割,還要張羅一大家子的三餐,家裡的大小事她都能掌管得宜~

尤其大節日要準備很多料理,主要也都是阿嬤親自張羅掌廚。

所以我也常常會跟在阿嬤身邊當個小小幫手。

當然最後一定會得到阿嬤的獎勵,煮好的好料我總是可以先到~

有時還會吃到一整隻雞腿呢!

或許是因為可以先吃到好料,所以我永遠都樂於當阿嬤的小幫手,

 

001

在我印象中的端午節~

外婆會在前一晚睡前辛苦忙碌準備很大一盆五花肉,

切切剁剁再以簡單的蔥、薑、蒜及蠔油...等醬料抓勻放冰箱冷藏醃漬一夜讓其入味,

到了隔天一大早就回拿出醃漬一夜的五花煸香,接著開始備料炒料、清洗粽葉~

然後準備小板凳坐在廚房後門旁,將粽繩掛在門把上,準備開始包粽子~

而我當然就自動地坐在身旁幫忙~~(其實是想吃啦~)

從一開始總是幫倒忙地夾豬肉等配料,到綁粽繩..最後自己也跟著學會了包粽子~

 

只是長大後再也沒有綁過粽子,

但心裡總是惦念著那個屬於阿嬤的粽葉飄香滋味~

直到婚後自己嘗試第一次包粽子,

憑著心裡深刻的記憶,自己準備食材、清洗、炒料、包粽、蒸煮~

雖然一開始有點彆手,但包了幾個後就慢慢上手,

也終於完成屬於自己記憶的粽子了~

我現在每年都會包個幾串給家人品嚐,也獲得好評喔~

 

​​​003

今年我也不例外,除了準備一串給婆婆拜拜用,還準備了一大串給娘家爸爸和其他家人享用~

當然自己也愛吃,所以預計會再準備一串留著自家慢慢吃~

有別於往年,因為冰箱不夠大,醃漬、保存不便,所不敢一次做多。

今年有了Panasonic 610ml大冰箱,容量升級了!

運用了新鮮急凍結急冷功能來快速醃漬,節省了醃漬入味等待的時間,

從備料到完成不用半天的時間,輕鬆搞定!


參考Panasonic電冰箱|新鮮急凍結功能影片


來分享屬於我家的肉粽口味及作法吧!

【古早味肉粽】

DSC_0195

不知你們喜歡甚麼口味的粽子呢?

除了不同的餡料外,就是有區分南部或北部粽,還有外省常見的潮州粽...

我家從小就是吃北部粽,也是我愛的口味!

因為我喜歡飯粒稍微粒粒分明那種口感~

不過我婆家比較喜歡米粒偏軟口感的粽子,

所以我就會一部分稍微泡水蒸煮(半水煮),一部分隔架子蒸煮,區分不同的飯粒口感。

 

糯米可以購買圓糯米和長糯米綜合,

煮過後的圓糯米口感比較軟,長糯米則比較Q,隨個人喜好~

糯米則運用煸肉的餘油,連同蝦米一起炒香,以白胡椒粉、蠔油調味並加入香菇水炒至5~6分熟。

 

有些人粽子會加栗子或花生、菜脯、干貝等等不同餡料,

我家只用了段木香菇、豬五花、鴨蛋黃。

 

【備料】25顆 (視粽葉大小顆數有些落差)

圓糯米 3斤

段木香菇 25朵

鴨蛋黃 20顆

蝦米  125g

紅蔥頭 10顆

豬油 2大匙

素蠔油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粽葉 50片

粽繩 2串

 

【醃豬五花】

豬五花 2500g

蔥 3支

嫩薑 1條

蒜 6顆

辣椒 1條

五香粉 少許

白胡椒粉 少許

素蠔油 5大匙

米酒 2大匙

 

前置作業準備:

06

將買回來的豬五花切段及去殼的鴨蛋黃分別放入保鮮盒,再放進-3°C 微凍結室保鮮冷藏,烹煮料理時再取出。

 

DSC_0013

即使當天沒時間或臨時不烹煮,也不需再拿到冷凍室保存,可以依-3°C 微凍結室存放量及時間調節高、中、低溫度。

肉品、海鮮放在-3°C 微凍結室,可以微凍食材表面,產生冰膜防止氧化,就算當天用不到,也可以維持新鮮7天不用解凍,不用擔心肉品變色變味。

 

參考Panasonic電冰箱|  -3°C 微凍結 功能影片

07-1

接著將洗淨的糯米(帶點水),放入塑膠袋打結後放入冷凍約30分鐘。

將洗好的生糯米帶點水分放入冷凍庫冷凍起來,

這樣糯米粒在溫差變化中產生熱漲冷縮破壞其組織結構,

再翻炒過程中可以縮短時間更快吸收醬汁。

 

06

拿出冷凍的生糯米後先放置一旁,再由-3°C 微凍結室取出微凍的豬五花準備進行醃料醃漬。

 

DSC_0028 (2)

取出的五花肉,經過-3°C 微凍結,肉質仍保持新鮮且變得更札實,更利於切塊。

 

DSC_0047_副本

-3°C 微凍結與一般冷藏的肉質比較。

 

09

1.豬五花切塊放入蔥薑蒜及辣椒,加入所需調味充分抓醃。

2.將醃漬後的肉塊全部放入保鮮袋中密封並放在速冷金屬盤。

3.設定新鮮急凍結急冷15分鐘進行快速醃漬

4.取出快速醃漬完成的五花肉。

 

010

等待醃漬過程中,備滾水將粽葉清洗後稍微煮一下去除表面殘留髒物後晾乾備用。

我喜歡咖啡色粽葉,因為這也是阿嬤包粽子一直使用的粽葉。

原則上會使用兩片粽葉來包覆,咖啡色粽葉比較大且厚實,綠色粽葉比較小且薄,包粽時會咖啡色粽葉在外層、綠色粽葉在裡面。

透過蒸煮或水煮後,粽葉比較不容易破裂,米粒也不會跑出鍋來。

 

 

011

1.取出快速醃漬好的豬五花下鍋煎炒至6~7分熟起鍋。

2.接著運用煎肉的餘油再加豬油並放入切碎的紅蔥頭炒香。

3.下蝦米一起炒香。

4.最後放入糯米一起翻炒,並加入泡軟香菇的水(約2.5米糧杯水),邊炒邊讓米粒略收乾,再放入1米量杯水炒至收乾即可(米粒已經略為變大)

 

012

所有粽料備妥齊全就可以開始包粽子囉。

 

包粽子教學:

013

1.將大小粽葉堆疊並摺成三角漏斗狀。

2.先舀一小匙米粒壓平。

3.再放入香菇、鴨蛋黃、五花肉。(用料隨個人喜好斟酌減量)

4.最後再舀入糯米鋪平。

 

014

5.再將棕葉蓋上糯米。

6.並以手指抓緊固定粽葉順著形狀褶起。

7.再將過長的粽葉反褶。

8.最後將剩下一節粽葉剪掉修齊。

 

015

抓緊粽子再以粽繩環繞2~3圈再打活結即完成。

DSC_0080

先完成好一串。

 

DSC_0267

小時候家裡是用大灶及大蒸籠蒸煮,

我使用的是11人份電鍋來進行蒸煮,內鍋放一米糧杯水並放上蒸架,再將粽子放入,外鍋放2米糧杯水進行蒸煮。

 

DSC_0275

若喜歡口感軟一點,內鍋放2米糧杯水層架移除,外鍋放2米糧杯水(大約蒸煮30分鐘再將內鍋的粽子上下輪調)。

忍不住自己先嘗一顆~

 

019

稍微放涼後,口感更Q~

 

裝盤點綴:

020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冰箱備料滿滿的~

冰箱智慧保濕蔬果室有Panasonic獨家的雙層自動控濕濾網

就算已經買了將近一星期的蔬果都還是保持新鮮、翠綠。

#雙層自動控濕濾網_智慧保濕  #蔬果新鮮7天水份不流失  #100%全開  #一目了然好拿好放

當濕度高時釋出水分,濕度低時保留水分,讓蔬果充分調節,不易濕爛和枯黃,保持7days新鮮~

 

參考Panasonic電冰箱|智慧保濕蔬果室功能影片

 

021

吃粽子要搭配一些蔬果,才能幫助消化。

 

022

有自動製冰盒,也可以馬上來一杯鮮果冰沙或冰涼果汁~

製冰盒能自動感測庫內冰塊量,最快80分鐘完成製作冰塊。

超大容量製冰盒,夏天時不必煩惱冰塊不夠用,隨時享受用之不盡的冰塊。

製冰室室獨立空間,因此不會沾染其他庫室味道,可以安心使用。

 

肉粽保存方式:

04

立刻再包一串婆家拜拜的粽子。

蒸好的粽子馬上放入新鮮急凍結室進行45分鐘急凍,商業等級5倍速冷凍,不僅快速降溫,及凍也可以保有飯粒一開始的口感,

再進行真空密封包裝,放入冷凍室保存

無論是要等待拜拜時取用或是送禮,都能延長保鮮。

 

023

因為Panasonic冰箱有了-3°C 微凍結讓食材更保鮮;

新鮮急凍結可以快速醃漬及急凍功能讓食物快速冷卻結凍延長保存;

以及智慧保濕蔬果室讓蔬果鎖水保濕等更便利且超強保鮮的功能,

讓我今年快速完成包粽子,雖然節省了很多時間,口味上卻沒有打折。

時代改變、家電也不斷地汰舊換新提升功能,不變的是那份思念家的美味。

 

1645171819-2213658516-g_n

我的Panasonic 電冰箱無邊框玻璃系列 NR-D611XGS,不會後悔的選擇!!!

就是這台!!  https://goingto.tw/zTh2z

 

 

 

 

 

 

 

 

 

 

 

 

 

 

 

 

 

 

 

 

 

 

 

 

 

 

 

 

 

 

 

 

 

 

 

 

 

 

 

arrow
arrow

    Q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