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圖_副本

旅行可以讓自己放鬆也可以吃到不同風味的在地美食。

其實我很喜歡宜蘭這個地方~

一來車程不長,再來就是有很多道地的美食風味。

 

猶記多年前第一次與家人到宜蘭旅遊,

在一家網路上推薦的餐館用餐。

其中一道湯品-西魯肉,那種美味讓我回味無窮,久久無法忘懷~

可惜那家餐館後來搬遷,有光顧過一次,後來再去就突然歇業了。

幾次宜蘭旅遊,都沒吃過好吃的西魯菜,有些失望。

直到近期與先生同學聚會,在一家無菜單料理餐館中再次品嘗那種好滋味的西魯肉/菜,超開心也用力品嘗個幾碗。

只是無菜單料理價格也不是這麼親民~

所以我決定自己來做,這樣一來,想吃就自己做。

尤其西魯菜/肉上面那層充滿香氣的蛋酥,更增添口感。

 

之前文章提到綺麗健康油發煙點約212度C,好的油脂不擔心變質有油耗味,而且不易形成體脂肪。

雖然現代人飲食傾向少油少炸,但有些傳承古早味,還是需要油炸來提升美味,

自己做絕對捨得用好油乾淨的油來製作,吃得更安心。

005

005

炸完蛋酥餘油當餐還可以運用炸個排骨,為了健康,就不要再放隔餐隔夜使用。

071_副本

我所知的西魯菜/肉是一道蘭陽的宴席料理,

由來是早期廚師珍惜取得不易食材,將剩餘菜尾做成一道湯菜,

至今轉化成一道宜蘭西魯肉經典宴客料理。

而「西魯」由日文的「湯(スープ)」諧音而來,有「肉」有「湯」的一道辦桌菜。

我覺得這道料理和白菜魯很相近(我拿手的菜啊!),差別在用料還有炸蛋酥是增添這道料理的美味與香氣。

通常以大白菜墊底,上面鋪上蛋酥,以香菇、肉絲、蝦米(扁魚)、紅蘿蔔、竹筍..等用料炒過再勾芡湯汁完成,有些會加入髮菜、魚皮等配料。

我來分享自己的做法吧!

【西魯菜/肉】

084_副本

份量3人份 烹調時間40分鐘

食材:

大白菜1/2顆

豆芽菜100g

金針菇150g

木耳2大朵

香菇3朵

蒜1支

魯筍絲150g

蝦米1小把

鹽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烏醋2大匙

醬油1大匙

玉米粉水(勾芡)適量

水2000ml

醃料

里肌肉絲150g

香油1小匙

鹽1小匙

素蠔油1小匙

白胡椒粉適量

玉米粉1中匙

蛋酥

雞蛋3顆

統一綺麗健康油300ml

作法如下:

001

備妥所需食材切絲切片、肉絲以【醃料】抓過靜置20分鐘。

002_副本

以少許油將香菇邊出香氣,

再放進肉絲拌炒。

003_副本

接著將所有配料下鍋略炒,

最後放進大白菜拌炒,

再加入水烹煮,

放入玉米粉水或太白粉水勾芡,

調味後即完成裝入電爐中以最小火力續煮。

004

1.備妥小容器炸鍋,倒入統一綺麗健康油加熱。

2將雞蛋液拌勻,確定油溫夠後(可放入一點點蛋絲,迅速浮起即可),倒入大漏勺。

3.再以筷子快速將蛋絲拌開,避免變成一片。

4.炸至金黃即可。

006_副本

將蛋酥鋪在西魯菜/肉鍋上,放上蒜片。

 

007_副本

過年將至,想不出要做甚麼湯品,可以燉這鍋料多味美食材價格實惠的西魯菜/肉與家人享用,也很有圍爐的感覺喔!

這也是我今年回娘家將提供其一的佳餚之一呦!

077

用心做美味,健康把關,『油』我決定。

 

相關料理文章: 點入蔬果海味蝦鬆  點入辣味毛豆炒豆乾丁

QQ廚房與統一綺麗健康油合作

統一綺麗健康油

 

 

 

 

arrow
arrow

    Q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